《大西安2050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发布

微新华

老西安头条号

有深度、有观点、有新意的西安资讯,发布原创图文与视频。 修改信息

微新华 2020-03-30 23:44:18

从去年悦西安论坛www.justxa.com热烈讨论,到官方正式确认,《大西安2050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终于浮出水面了!

2018年11月14日,官方公布了《大西安2050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涉及城市规划、建设、生态、区域等多项内容,西安做大做强的康庄大道,从此有了明确指引。

2050西安很大

1.76万平方公里

随着国内城市化进入下半场,省会城市将凭借高行政等级在资源争夺战中持续占优,成都就是一个显著的例子。

集中资源做大西安,不简单意味着拥有一个经济数据上的大城市,更重要的是拥有一个强有力的资源配置中心、一个强有力的话语权——这不仅能赢得更多的资源、平台和政策,还能助力关中、陕西乃至整个西北在全国激烈的区域竞争中站到前端,谋得一席之地。

从此轮战略规划中不难看出,这一发展方向再次得到了肯定。

《大西安2050空间发展战略规划》首次明确了大西安的格局和体量,在以西安、咸阳、渭南、杨凌、西咸新区为主体的约1.76万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实施“北跨、南控、西进、东拓、中优”空间战略,促进大西安与周边城市协同发展,共同打造国家一级城市群。

三轴:南北方向贯穿大西安的古都文化传承轴、科技引领创新轴、国家文化交流轴。

三带:东西横向上的北山生态带、秦岭生态带、渭河生态带。

多中心:以西安中心城区为主体,以文化旅游、现代服务功能为主,重点发展文化旅游、商贸、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建设未来西安城市形象的核心区;以沣东新城科技统筹板块和沣西新城中心商贸服务区、国际文化中心为核心,打造以现代商贸、高新技术为主的新中心;以浐灞生态区欧亚经济论坛、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国际港务区国际陆港、西安体育中心为中心,打造生态型现代服务东部新中心。

多组团:东部新城、高新科学城等10大新城,纺织城创意片区、军民融合创新谷片区等10大片区,以及50个左右特色小镇、50个左右各类综合体。

北跨

一路向北,跨越渭河

谈及“向北走”,规划中是这样表述的:实现跨渭河发展,打造渭河世界级滨水景观带,依托工业大走廊,推进富阎一体化,形成大西安发展的强劲驱动力。

丨大西安产业结构规划图丨

此外,重点通过富阎板块、渭北工业组团、西咸空港组团的发展,加快大西安北部“工业增长极”建设,使渭北区域成为工业新重镇、城市新组团。

富阎板块在大西安万亿级工业大走廊中的位

细细研读规划,对于向北走的定位,至少传递出了以下4个方面的强烈信号

  • 西安大北城未来新的核心版块已经呼之欲出,将分别是高铁新城板块、富阎板块、大学城板块、空港板块、原点新城板块等核心组团。

  • 工业重心全面北移,高陵装备工业、泾河工业区、渭北工业园、空港新城物流、经开工业带等等协同发展。

  • 西安将加快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建设、基础设施互通、公共文化资源共享等,将富阎地区打造为创新能力强的大西安新增长极,而富平、阎良、三原及高陵、临潼部分区域也会发展成为互联互通、功能互补的现代新城。

  • 新能源汽车、航空、轨道交通、能源装备、通用专用设备等相关产业链将在北部更加聚集。

南控

建立“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维

在整个大西安的南部,横亘蜿蜒的秦岭是当之无愧的“国之地理中央”。在风调雨顺的三秦大地,秦岭是滋养哺育世世代代秦人的“父亲山”,也是西安人心驰神往的“后花园”。此次《大西安2050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明确划定了秦岭生态控制线,优先生态保育,严控开发建设。

丨长安·古观音禅寺丨

树立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观念,将“山水林田湖草”当做一个相生相息、复杂有机的生态系统来看待,也是目前城市发展的大势所趋,西安将严控城市向南部山区蔓延,使秦岭北麓成为“国家中央公园”,绿色经济带、旅游休闲带、生态大屏障和大西安城市后花园。

秦岭分水岭 图/山水

西进

强化融合,西咸一体

对标雄安新区,建好西咸新区,推进西咸一体化,统筹城乡发展,拓展城市发展腹地,使大西安进入“双子城”时代。

丨西咸新区·大西安新中心丨

以建设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为目标,围绕创新发展方式,走资源集约、产业集聚、人才集中、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统筹科技资源,努力把西咸新区建设成为大西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聚集区、带动大西安向西开放的新高地、引领大西安乃至全国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生态田园新城和统筹城乡发展的示范区。重点通过发展西咸新区、咸阳城区及杨凌区三大核心区域,加快大西安西部特色产业建设,推动大西安融合发展。

关中平原城市群

东拓

对外开放大走廊

依托大西安东轴线,以全运会、自贸区、“一带一路”峰会会址等大项目带动,使东部区域成为开放新高地、国际化大通道、服务业增长极,面向世界的时尚新窗口。重点通过大西安新中心、临潼文化旅游度假中心、临渭现代服务中心的打造,辐射带动整个东部区域发展,加快大西安新兴功能的拓展。

丨港务区·全运会三大场馆丨

丨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丨

中优

促进城市有机更新

实施中心城区转型发展计划和古城复兴计划,凸显核心区九宫格局,延续城市肌理,传承文化脉络,完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促进城市有机更新和品质提升。

不断弱化城墙内行政功能,强化文化、旅游、金融、娱乐功能。加快推进幸福路、纺织城、大兴新区、土门、徐家湾、雁南、东关、北院门等城市片区改造,打造集商贸、文化、旅游、居住为一体的城市片区改造新亮点,塑造现代时尚与历史人文相融合的古都新风貌。

此外,鉴于如今中心城区的人口密度高、建筑容积高、城市病严重等问题,还将持续通过实施城市有机更新,疏解人口、降低密度、推进产业转型,加快中心城区优化提升,彰显千年古都底蕴,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标识地。

丨古城之心·钟楼 摄影 / 屈涛丨

丨明清及隋唐历史文化区 制图 / 悦西安丨

① 规划一批产业特色新城计划

丨经开·高铁新城丨

② 塑造一批历史文化特色街区计划

丨沣东诗经里丨

③ 打造一批现代时尚街区计划

丨老城根G park丨

④ 落定一批城市重大项目计划

丨2021年西安地铁线网 制图 / 胡小河丨

⑤ 建设一批生态绿地公园计划

丨曲江池遗址公园 摄影 / 市侩影像丨

⑥ 推动全域美丽乡村建设计划

丨袁家村 图 / 那日泰丨

展望未来

2050年啥样?

  • 到2020年,西安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台阶,大西安都市圈全面形成,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 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全面建成代表国家形象、引领“一带一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 到2050年,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居全国前列,全面建成引领“一带一路”、亚欧合作交流的、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届时大西安将成为品质之城、特色之城、世界之城。

    依照规划,届时,西安将跻身创新型城市前列,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最终实现历史文明与现代文明和谐、城市文明与生态文明和谐,长治久安的社会和谐,将大西安建设成为世界之城。

    来源:悦西安


    本文由 微新华 投稿发布,并经过老西安网编辑。本文地址:http://www.laoxian.org/a/16.html

    转载此文章须经作者同意,并附上出处(悦西安)及本页链接。原文链接:www.justxa.com

    若稿件文字、图片、视频等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本站进行 投诉处理

    相关搜索

    大西安

    微新华

    老西安头条号

    有深度、有观点、有新意的西安资讯,发布原创图文与视频。 修改信息

    全部评论

    微新华

    老西安头条号

    有深度、有观点、有新意的西安资讯,发布原创图文与视频。 修改信息

  • 中登集团举行2020年岗位竞聘大会
  • “老西安”良心攻略 |...
  • 《大西安2050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发布
  • 老西安的过往记忆
  • 81年历史的西安火车站
  • 我来说两句